民生审计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民生审计

湖州四举措推进“幸福邻里中心”治理规范 助力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8-01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今年上半年,湖州市审计局在审计项目实施中,重点关注了民生项目—幸福邻里中心建设及运营状况,关注幸福邻里中心的推广实施是否切实提高社区居民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据了解,幸福邻里中心已成为湖州市基层社会治理金名片,通过全域统筹规划、全面统筹整合资源等四举措,全面打造、全域推进幸福邻里中心建设,走出一条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新路子。截至2021年末,全市已有238家幸福邻里中心顺利投入运营。

一、落实全域统筹规划

一是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幸福邻里中心建设项目,2018年起,要求在全域推进幸福邻里中心建设,并纳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二是纳入民政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建设幸福邻里中心工作目标纳入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示范引领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三是纳入基层减负重大举措。把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工作,与推进幸福邻里中心社会化运营结合起来,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承接幸福邻里中心的运营。

二、全面统筹整合资源

一是统筹阵地建设。打破条线壁垒、优化重组空间,将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养老服务等场所整合融入,构建“党建+便民”融合体,让党组织、幸福邻里中心、社会组织等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二是统筹工作同推进。以幸福邻里中心为载体,与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谋划,同推共提,并实现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服务全覆盖。三是统筹资源促共享。通过设施集聚、空间共享、功能整合将政府资源进行优化重组;通过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居民开展自助互助服务,激活社会资源。

三、注重标准化提质

一是制定制度规范。出台《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幸福邻里中心建设和服务管理的意见》,编发《幸福邻里中心建设与服务管理规范》市级标准,做到既制好标准,更用好标准,确保标准规范落实到建设运行的每个环节。二是落实后评估机制。市、区县民政部门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幸福邻里中心的运营情况进行评估,建立评价结果与资金拨付挂钩机制。三是突出数字化赋能。应用数字化技术,打破线上线下壁垒,提升治理智慧化和服务精细化水平。

四、不断完善长效机制

一是星级评定倒逼提质。出台《湖州市幸福邻里中心星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以促进幸福邻里中心提升建设和服务管理水平。二是明确智力支撑提升专业能力。强调幸福邻里中心运营团队人才配备要求,通过奖补方式鼓励从业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通过“南太湖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遴选,畅通人才成长渠道。三是落实财力保障。幸福邻里中心建设及运营经费采用乡镇(街道)为主体、市和区县财政补助等形式予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