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审计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大数据审计

湖州审计以“三个度”扎实推进部门预算执行研究型审计

发布日期: 2022-08-30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近年来,湖州市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将研究型思维贯穿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工作始终,不断开创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新局面。

一是提高审计效能、审前研究有力度。做足审计法规研究。围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政府切实过“紧日子”等工作要求,梳理编目涵盖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分配等方面政策法规200余项,不定期以动态指导形式下发各审计人员。做细审计对象研究。综合考虑人大常委会交办任务、单位预算规模、重点改革事项、部门经济责任审计等其他项目的统筹衔接因素,确定资金体量大、下属单位多、管理链条长的部门作为重点审计对象。做实审前调查研究。梳理近年来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走访对接财政等相关主管部门,向重点审计单位发送审前调查表,充分了解审计对象的主要职责和工作特点,形成涵盖14大类,涉及131个具体问题的审计事项清单,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二是加强审计组织、审中研究有效度。发挥枢纽力,推动上下联动。采取“省厅指导、以市带县”方式统筹推进单一来源采购、公务用车管理等同步专题开展,持续拓展部门预算执行监督覆盖面,提升实战实效。全面践行“科技强审”理念,集中分析、分散核查,不断优化方法模型,坚持以“数据多跑路”破解“人少事多”瓶颈。扩大朋友圈,加强左右互通。强化与市纪委市监委、市人大财经委、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贯通协作,积极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实行问题案件线索双向管理、利用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联网监督平台实时跟踪执行进度,充分融合各自职能作用,构建“大监督”格局。整合资源量,内部高效协同。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1+N”式统筹预算执行、政策跟踪和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创新实行“双主审”制,打破处室和层级界限对审计组按“综合组”、“数据组”、“核查组”等进行扁平化管理。

三是落实审计整改、审后研究有深度。开展审计发现问题“一对一”追踪溯源。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的脉络主线,深度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立足源头整改,促进建章立制,确保真正做到每个问题“药到病除”。2021年以来,通过部门预算审计,已推动出台《湖州市市级事业单位出资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市级以上制度5项。推动审计整改落实“一对一”同步跟进。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内部审计”联动效应,常态化开展挂钩联系,主动上门组团指导,切实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其规范发展。加强审计整改经验“一对一”转化应用。强化举一反三,坚持透过特殊看普遍,全面排查同类问题并落实整改。如市财政局针对审计提出的预算单位资金存款利息收入管理中存在的三方面问题,对市直各预算单位的利息收入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