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跟踪审计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政策跟踪审计

湖州市审计局以“三强”举措 助力当地经济稳进提质政策“高质量”落地

发布日期: 2023-01-31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2022年下半年,湖州市审计局在审计项目中重点聚焦省“5+4”稳进提质政策包、本地陆续出台的“湖十条”“湖七条”等政策落实情况,在审计中注重实施方式的创新,采用“三强”举措助力当地经济稳进提质政策“高质量”落地。
  一是项目布局“强谋划”。坚持以问题导向,以稳进提质政策全覆盖为目标,以政策实际推进情况为抓手,梳理各项政策制度,从宏观分析和微观核查等多维度进行分析研判、分类汇总。汇集市局和区县局业务骨干组成专项审计调查组,集思广益形成项目基本审计思路,牢抓项目实施政策要点、问题核实等关键时段,分析研究问题共性和特性并探究背后的原因,确保把每一条问题线索查实、查深、查透,有效提升审计效能。
  二是项目实施“强聚焦”。项目聚焦企业创新创业创强等20余个重大方面,形成审计查询单下发责任单位,调查单位涉及各区县和19个市级部门和单位,力求把审计各项工作做得更精准、更到位。审计发现有待改进的主要问题有:部分稳进提质政策宣传不到位,企业知晓面不够;部分政策条款因设定标准较高,没有满足相应条件企业造成政策无法兑现;部分政策兑现时间上存在延后情况等。
  三是项目审中“强时效”。强化疑点问题的核查工作,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审计建议和专报信息,推动相关责任部门开展自查自评自纠并建立长效机制。如推动市科技局市财政局下达2022年度第三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及时拨付研发投入奖励资金;推动市商务局下达2022年市本级第四批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