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内审协会 >内审工作

湖州市南浔区总工会以“三个聚”推动内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3-10-30 来源:南浔区审计局 字体大小:[ ]

  2022年以来,湖州市南浔区总工会经审工作紧紧围绕“查找问题想办法、组织制度双增强”主线,突出三级工会经审职责,总结提炼“3×4.5”工作法,推进全区工会内审工作提质增效。
  一、聚焦组织体系建设,打好全联动审计“组合拳”
  一是建立“三级”组织。建立区、镇、基层“三级”工会经审会,夯实三级工会逐级下管一级、下审一级的审计监督责任落实基础。实现对镇(街)、产业工会以及下属事业单位审计全覆盖。二是建强“四员”队伍。形成以“经审会委员、特邀经审员、经审指导员、红色监督员”为骨干的“四员”经审队伍。截至2023年9月底,共有经审委员981名、特邀经审员30名、经审指导员14名、红色监督员588名。三是深化指导培训。定期举办内审业务培训班,2022-2023年共举办培训班29期,培训经审干部1829人次,有效提升了全区经审干部的业务水平。
  二、聚力方法模式创新,跑出高效能审计“加速度”
  一是加强交叉审计。每年组织镇级工会分组结对开展镇级工作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对基层工会开展互查互审。2021-2022 年完成项目472个,提出审计意见2166条,退回资金30.6万元。二是聚焦项目审计。以经费流向为主线、专款专用为重点,开展工会重点、创新项目单设板块审计。如对镇级工人文化宫建设、“千名技能人才”选树等重点项目补助经费开展审计,推进项目落实。三是实施绩效评价。实施模块绩效评价法,凸显“职工维权支出、职工活动支出”的实际使用比率,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益。五年来,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金支出比例增加36.4%。
  三、聚能三化融合发展,筑牢高质量审计“保障墙”
  一是加强“制度化”建设。建立《南浔区工会经审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标准》、《南浔区总工会经审工作指导员制度》等制度,规范审计流程。二是施行“精细化”考核。开展“基层自评申报、上级工会组织考核”评比,根据评比结果,针对问题,落实整改。三是推进“数智化”经审。以“云经审”平台为依托,构建“云通知、云审计、云报告、云整改、云公开”闭环流程,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数智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