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内审协会 >内审工作

湖州银行聚力“三化”建设推动实现内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3-12-01 来源:湖州银行

  近年来,湖州银行审计部围绕监管要点和公司发展战略,以积极发挥治理效能为落脚点,通过审计作业标准化、审计手段数字化、工作机制弹性化的“三化”模式,构建内审流程再造、审计资源共享、业审融合深化的新格局。
  一、理念先行,推进审计作业标准化。一是建立标准体系。制定适用不同审计项目的标准化作业流程,进而规范指导审计项目实践,同时通过审计结果反向思考,不断创新完善审计内容,推进审计作业标准更新,从而形成良性内循环的审计体系。二是明确审计要点。分阶段对各个审计业务板块进行审计标准梳理,明确6个板块合计134个风险点的检查方法、制度依据和风险等级,使审计人员在实务中按图索骥、有章可循,解决了由于经验差异产生的标准不一问题。三是提升监督实效。针对重点项目、重大问题、重要线索,深入分析共性问题产生原因和应对措施,通过部门联系单、风险提示单、审计专报等形式强化审计监督,对内控薄弱环节起到指导纠偏的作用,有效提升全行风险管理水平。
  二、科技赋能,加强审计手段数字化。一是完善排查机制。深化员工行为排查要点研究,出台《运用数字化技术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实施方案》,从应用背景、顶层制度、流程设置、数据使用、排查模式、闭环管理等方面推动全行员工廉洁从业管理。二是强化数据驱动。运用非现场审计平台部署230个监测模型,通过T+1、T+30两个频度将预警信息推送至前、中、后台,建立分支机构甄别、条线部门复核、合规部门通报、审计重点监督的联动机制,推进提升风险联防联控效能。三是推动整改落实。通过审计整改智能管理系统实现审计成果闭环管理,对重大审计问题设置独立模块重点跟踪,助力全行形成部门协作合力督、清单管理跟踪督、数字赋能精准督、成果运用闭环督的“四督”管理机制。
  三、定位转型,创新工作机制弹性化。一是下派支援服务。设立“下派支援服务小组”,重点挂钩人员不足、力量薄弱、业务繁忙的基层网点,组织人员开展支援服务,从业务发展和内控管理的视角开展审计指导帮扶,切实帮助网点解决实际困难。二是选调以审代训。在全行范围内组建兼职内审队伍,通过参与项目、辅导培训、双向互动等方式促进专兼职审计人员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优势互补,进一步整合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审计队伍综合素质。三是共解发展难题。推动部门员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基层网点业务发展和运行情况,同时促进分支机构在联动过程中加深领会总行各项方针政策和部署要求,不断促进双方融合交流、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