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审计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民生审计

湖州审计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污水零直排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23-12-29 来源:市审计局

  湖州市审计局聚焦重点民生工程,发挥审计监督护航作用,自湖州市2020年全面实施污水零直排工作以来,在控制项目投资、规范工程建设、提升项目绩效等方面持续发力,对污水零直排工作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审计监督,力促湖州污水零直排工作规范实施,成效显著。
  一是关注概算质量,控制项目投资。湖州市审计局在项目概算编制阶段及时介入,开展污水零直排工程概算编制情况的监督审核工作,对涉及项目总投资的工程建设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等19个概算子项进行分析评估,在材料选用、施工工艺、定额套用等方面提出12条概算审核建议,加强建设管理,控制工程成本,为污水零直排工程节约概算投资5.71亿元。
  二是加强过程监管,规范工程建设。在近年实施的长三角一体化、住建资金使用、公共投资等专项审计调查中,对相关的污水零直排工程进行重点抽查,发现在中介服务质量、基本建设程序履行、农民工工资政策执行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并处理处罚1家全过程咨询服务单位、退回多计工程进度款80余万元,进一步规范项目实施。
  三是排查项目漏洞,提升项目绩效。湖州市审计局将中心城区污水零直排项目纳入2023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对污水零直排项目从资金使用、招投标、建设管理、工程结算、后期运维等方面开展全面的监督检查,涉及居民小区254个,市政道路235条,并实地踏勘金色地中海、翰林世家等25个项目现场,对建设管理、工程质量、改造效果等方面进行现场核实,梳理总结污水零直排项目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切实提升项目绩效,促进改善居住条件与生态环境,助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