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区县工作

南浔审计助力出台水域指标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 2024-02-04 来源:南浔区审计局

  近日,南浔区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南浔区水域指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保护河湖空间,优化区域水域空间布局,破解重大项目建设中面临的快速落实水域占补平衡难题,确保区域水域面积不减少、功能不减退,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域资源有力支撑
  南浔区审计局在区水利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审计中,重点聚焦水资源保护专题,发现未经审批占用水域、未按批准方案实施水域占补平衡等问题。对此,审计建议加强水域占用审批管理,完善水域占补平衡管理。南浔区政府重视审计建议,多次研究并出台了上述《办法》。
  《办法》明确,各镇街在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水系连通工程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全域土地整治和新农村建设等过程中,结合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增加的水域,可作为水域指标来源。
  《办法》要求,项目业主在涉河涉堤建设项目和水域调整中无法落实占补平衡要求的,在确保水域功能不减退的前提下,可启用水域指标调剂机制。
  《办法》强调,各镇街必须保证辖区内水面率不低于基本水面率指标红线,区域水面率低于基本水面率的,不得进行水域指标调剂等行为。各镇街的区域水面率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并纳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