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内审协会 >内审工作

湖州经开集团:以审促改,督促制度建设“常态新”

发布日期: 2024-03-06 来源:湖州经开集团

  2023年湖州经开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审计法务部开展8个内部审计项目,取得较好成效,督促完善13项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促规范、靠制度管长远,组织价值进一步增加。
  一是把握“时效”,废旧立新。在对公司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专项审计时发现,集团投资风险管理办法未能及时更新修订,投资部门在执行中容易产生分歧。被审计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对投资风险管理办法进行废止,并根据实际变化和国资委要求对投资管理办法进行重新修订,使投资活动在制度框架下顺利开展。
  二是抓住“新势”,改而求全。通过审计监督,督促被审计单位对不符合新形势、新要求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使制度机制真正成为防范内控风险的有力抓手。2023年度,共促进2个部门、3个子公司修订完善9项制度,涉及内容包括财务管理、印章管理、车辆使用管理、人员管理、投资管理等多个方面。
  三是聚焦“需求”,建章立制。通过审计监督,尽早发现被审计单位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管理盲点,督促被审计单位尽快建章立制,促进制度机制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2023年度,促进1个子公司共计24项制度规范发文程序,2个子公司和1个部门在固定资产管理、培训管理、薪酬管理等方面制定4项制度。